<<返回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报考指南  > 报考指南 
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规程 (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1-09-06 00:00:00  浏览量:743

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规程

(征求意见稿) 

为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顺利进行,构建完善的招生录取工作体系,规范招生录取工作程序,强化招生录取工作过程管理,提高招生录取工作质量与效率,顺利完成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特制定本规程。

一、组织领导

我校招生录取工作是在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监督下,由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我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招生政策,健全监督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肃录取工作纪律。招生期间如遇到涉及招生计划调整、招生层次变动等重大问题,需提交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

() 成立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主管招生工作副校长

副组长:招生就业处处长 纪委副书记

  : 各二级学院院长、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校医院院长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招生就业处)

办 公 室主任:招生就业处处长(兼)

办公室副主任: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员: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黄淮学院在编在岗教师代表若干人。

二、工作方案

主动适应招生工作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招生录取工作,规范招生录取工作程序,强化过程管理,确保阳光、高效地开展并顺利完成我校年度招生录取工作任务。

(一)主要任务与职责分工

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序进行,针对不同的工作任务设置6个工作组,具体分工、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如下:

1.    录取组

    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员:招生科科长(直接责任人)、招生就业处选派人员  教师代表

(1)负责布置招生录取现场,按照省(市、自治区)招办的规定配置录取专用设备,保证录取设备的数量和质量能够满足录取工作的要求。

2)录取开始前,认真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学校录取系统各接口的通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建立必要的保障制度,加强对用户名和密码的管理。设置好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提供的IP地址和各计算机的用户名和密码。

4)录取工作人员按照各省(市、自治区)各批次录取时间,下载报考我校考生的电子档案。

5)协助专业人员审阅电子档案上的学生志愿情况及相关录取信息,如:考生信息,考生身体条件是否符合录取标准。若发现不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需要退档的,录取工作人员要填写预退档申请表,经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由组长签字后做退档处理并备案存档。

6)按照各省(市、自治区)各批次预录取电子档案的上传时间,上传预录取电子档案,同时负责做好计划的调整与落实。

7)负责录取新生信息收集与整理,及时报送信息组。

8)负责与录取省(市、自治区)招生办(考试院)联系招生录取相关事宜。

9)负责处理招生录取环节的其它相关事宜。

2.网络信息组

负责人:学校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员:学校信息化办公室选派人员

1)负责录取新生名单及时上网公布,利用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录取考生信息。

2)负责录取现场的网络畅通和安全。

3.信息组

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员:宣介科科长直接负责人,选派人员教师代表

1)严格考生信息数据库管理,完善信息保密制度。

2)负责与网络信息组对接,保障新生录取信息及时上网向社会公布。

3)负责网上查询系统及印制系统的维护。

4)录取新生信息及时形成文字材料报有关校领导。

5)负责向各学院及有关部门及时发送录取新生信息。

6)负责填写当年其他有关招生表格及材料。

7)负责复制、备份录取新生电子档案。

8负责录取通知书印制、盖章、审核、封装与发放工作。

9)负责新生银行卡制作、审核、封装与发放工作。

10)负责督促邮局通过特快专递及时寄发录取通知书。

11负责招生录取办公用品的购买与发放工作。

4.保卫组

负责人:保卫处处长  

  员:保卫处选派人员(不少于2人)

1)负责录取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2)实行全封闭管理和录取时段值班制,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必须凭招生录取工作证进入录取现场。

3)严格执行录取场所管理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4)建立录取期间的综合保障机制,确保录取现场秩序井然,并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

5.后勤组

负责人: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员:后勤服务中心选派人员

1)负责招生现场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故障修复及相关部门的联络。

2)负责制定招生期间供电系统应急预案。

3)负责招生期间的其他后勤保障。

6.咨询组

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员:招生就业处选派人员、教师及学生代表(不少于20人)

1)负责接听招生录取热线电话和线上咨询,开展线上咨询问答,接待考生及家长来访,解答考生及家长提出的招生录取问题。

2)负责落实电话和线上投档考生的录取意向,为录取组提供可录取和可退档考生的准确信息。

3)负责与省内外兄弟院校联系有关招生录取事宜。

4负责联络各学院、各职能部门招生咨询及各学院咨询值班抽查。

5)负责接收、整理保管录取期间的各项文字材料。 (二)工作流程安排

我校每年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省外招生批次有艺术提前批,本科批次。河南省内我校录取批次较多,涉及艺术体育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高专批。我校招生录取工作自71日开始,到830日结束。依据我校年度招生计划人数,按各省招办具体安排进行。

1、为了做好电话咨询、线上咨询、家长及考生的来校咨询工作,由招生录取办公室对参加招生宣传人员、咨询热线电话和线上值班人员进行招生咨询培训。

2、按照招生录取工作纪律要求,认真选聘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和安全保卫人员。

3、组织招生录取人员到录取现场对网上录取进行培训、设备调试和模拟演练。

4、召开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招生录取保障工作,招生办公室主任汇报招生录取工作准备情况,实地检查录取现场。

5、录取人员及时下载各省(市、自治区)招办通过网上传入我校的考生电子档案,在核准档案份数后,根据各专业体检要求阅档。

6、根据考生志愿和各学院、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及招生录取文件的投档程序,按照专业志愿优先(专业清),按成绩从高到低原则下载汇总预录取考生信息。

7、汇总预录取考生名单和预退档考生名单,严格遵守预录取电子档案的上传时间,报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领导批准后,及时向各省招办上传预录取考生电子档案并办理录取审批手续。

8、招生办公室主任采用文字材料向有关校领导和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各批次考生志愿人数和发档情况。

9、各省招办对我校预录取电子档案做录满处理后,及时打印新生录取通知书,信息组及时负责在黄淮学院网页上公布录取新生名单。

10、招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工作。

11、召开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总结招生录取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招生工作规程和录取工作方案,认真研究分析招生宣传事宜、各省报考我校志愿情况以及我校各专业生源情况;提出以后各专业招生录取意见和建议。

12、召开黄淮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由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会议全面汇报招生录取工作情况。

三、招生录取工作场所

(一)远程录取工作室

远程录取工作室由招生就业处指定房间,该房间内除原有的计算机设备外,须配备不少6台高性能计算机,以满足招生录取工作需要,并配有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必备的办公设备。

(二)招生咨询服务大厅

根据河南省招办要求,我校设置招生咨询服务大厅,分别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C101B101,用以接待考生及考生家长的来访咨询,同时配备多部咨询电话及咨询专用计算机,负责招生咨询热线的电话咨询及线上咨询。

四、招生录取、咨询工作人员的培训

我校招生录取、咨询工作人员是由各教学单位推荐选拔的优秀教职工和由学校教师推荐选拔的优秀学生志愿者组成,个人业务熟练,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招生就业处对工作人员进行不少于3次的严格培训和考试选拔,培训内容涉及招生纪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及专业结构等内容。全体招生录取、咨询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和落实国家和学校有关当年招生工作的文件精神及相关政策,特别是我校当年招生章程的内容、艺术专业录取原则、平行志愿的投档与录取规则、如何网上填报志愿及方法指导、前三年的招生录取信息及学校基本情况介绍等考生关心的问题。未经培训,一律不得参与当年招生录取与咨询工作。

五、坚持实施招生录取“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

招生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为保证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顺利实施招生录取阳光工程,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特制定以下规章制度:《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纪律》、《黄淮学院远程录取工作制度》、《黄淮学院招生远程录取安全及保密制度》及《黄淮学院招生人员工作守则》等。

同时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当年有关普通高考招生录取的文件精神,我校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重大问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招生工作责任追究三项制度。校纪委、监察专员全程参与招生录取工作,对重点环节实行重点监督。

六、突发事件处理及安全保障方案

为圆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招生就业处协同学校相关部门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了黄淮学院年度招生应急工作预案。

 

 

附件  1. 黄淮学院普通高等教育招生预留计划使用原则

2. 黄淮学院各批次录取工作流程

  3. 黄淮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纪律

  4. 黄淮学院招生录取人员廉政及工作责任承诺书

  5. 黄淮学院远程录取工作制度

  6. 黄淮学院远程录取安全及保密制度

  7. 黄淮学院招生人员工作守则

8. 黄淮学院年度招生录取应急工作预案

9. 黄淮学院录取通知书发放程序

10. 黄淮学院年度高招录取工作人员分工与职责

点击数:743收藏本页